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admin 508 0

平时给大家介绍的宝石,虽然美丽且稀有,但在整个宝石圈里还算比较常见。哪怕是以稀有著称的海螺珠,至少也能在高级珠宝上面看到比较大颗粒的。但有些宝石就极度稀有,稀有到很少能在珠宝上看到它们的身影~






01



 

蓝锥矿  



这种拥有像加州天空一样美丽蓝色的宝石,叫蓝锥矿,于1907年在美国加州海岸被发现后,被指定为加州的州宝石。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张


蓝锥矿的颜色有蓝、紫蓝、浅蓝、无色或白色,以及少量粉色。虽然它的硬度不高,只有摩氏硬度6~6.5,但这种宝石竟然有玻璃光泽~亚金刚光泽。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2张


蓝锥矿的产量不仅少,个头还很小,极少有重于1克拉的,因此多用于收藏。在外观上有可能与蓝宝石相混,但它的色散值很高,在良好的切割下,能散发出如钻石般闪耀的火彩。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3张


尽管进行了数次调查,但目前蓝锥矿颜色的成因仍然未知。






02




塔菲石  



20世纪80年代,只有3颗已知的塔菲石在流通。直到2002年,才有50多颗确认身份的塔菲石在市场上流通。这个数量在宝石圈中,可以说比大熊猫还稀少~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4张


第一颗被发现的塔菲石只有1.4克拉,因为它的长相和尖晶石十分相似,加上当时人们也不认识它,于是将它放进了一个装满斯里兰卡尖晶石的盒子里。1946年,奥地利地质学家理查德·塔菲伯爵在一家爱尔兰的珠宝店里看到这盒宝石,在挑选宝石的过程中,他发现有一颗宝石和尖晶石有细微的差别。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5张

为了进一步确认这颗宝石是什么,塔菲伯爵将这颗宝石送到了伦敦商会的实验室,后来又再次送到了自然历史博物馆进行检测。经过分析后确定,这是一种未被发现的宝石,于是以发现者塔菲伯爵的名字来命名为塔菲石。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6张

塔菲石的颜色为无色、绿色、蓝色、紫色、紫红色,当含有铬元素时,则呈现粉红或红色。硬度和尖晶石也很接近,为摩氏硬度8~9,有着明亮的玻璃光泽。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7张


由于塔菲石的产量过于稀少,所以只要在市场上一现身,就会引起关注。1999年,一颗13.5克拉的塔菲石在拍卖会上售出,这是已知的最大塔菲石。而英国伦敦地质博物馆收藏的塔菲石仅仅重0.86克拉。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8张

目前只有斯里兰卡产出的塔菲石晶体品质比较好,一位斯里兰卡收藏家拥有唯一一颗10.33克拉的全净淡紫色椭圆形塔菲石。虽然在澳大利亚、缅甸、俄罗斯、中国等地也发现过塔菲石,但晶体的品质都比较低。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9张

虽然曾经被误认为是尖晶石,但高品质的塔菲石以其极度稀少的产量为自己赢得了十分惊人的身价,每克拉价格高达35000美元。






03





蓝方石  



瞅瞅这迷人的颜色,简直就像是用高饱和的颜料调制出来的。大自然到底有多偏爱,才能产出如此浓烈蓝色的宝石。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0张

这种宝石于1807年在意大利索马山被发现,以发现它的法国晶体学家René Just Haüy命名为Haüyne,中文名字叫做蓝方石。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1张


蓝方石是方钠石族矿物中的一个稀有宝石品种,主要成分是含硫酸根的钠、钙、铝硅酸盐矿物,主要形成于碱性火山岩中。摩氏硬度只有5.5~6,属于在宝石中比较脆弱、容易受伤的那种。不过不用担心,它的产量很少,少到几乎没有什么磕碰的机会。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2张


尽管在德国、法国、意大利、摩洛哥、西班牙、美国和加拿大等地均有产出,但艳蓝色的透明宝石级蓝方石单晶体,至今只见出现于德国埃菲尔山。而且它颗粒通常很小,切磨成刻面也超小,刻面成品达到0.1克拉的都已不易,能达到1克拉可以说很罕见了。







04




 

磷叶石  


这种摩氏硬度只有3~3.5的宝石,凭借着它那独特而精致的蓝绿色,而受到矿物标本收藏家和宝石收藏家的高度评价。由于过于稀有,它被西方收藏家们称为“矿物的圣杯”。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3张


磷叶石是一种罕见的磷酸锌矿物,仅在少数几个地方发现。其中能达到宝石级的晶体,仅来自玻利维亚的一个宝石矿。虽然在德国和美国都发现了磷叶石的晶体,但太小且颜色非常的淡,加之这种宝石完全解理,以至于无法切割成刻面。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4张


由于过于稀少,通常颜色和净度比较好的磷叶石都会被收藏,只有破碎的晶体和碎片才舍得拿出来切割成刻面。因此,镶嵌在珠宝上的刻面磷叶石,通常很小,而且很贵。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5张


之前,珠宝品牌塔思琦曾推出过动画《宝石王国》的联名款,其中的磷叶石款价格在160000人民币左右~






05




红色绿柱石  



绿柱石真是一个人丁兴旺且争气的家族,不论哪种颜色的宝石放进宝石圈,都非常能打:绿色的祖母绿、蓝色的海蓝宝、粉色的摩根石,以及贵到让人哭泣的红色绿柱石。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6张


红色绿柱石拥有约为摩根石20倍的锰元素,颜色为深粉红色至暗的浅褐色、玫瑰红色和红褐色。当它的颜色是饱和的红色并带有一丝深蓝色时,是最令人着迷的。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7张


祖母绿、海蓝宝、摩根石等其它绿柱石的兄弟姐们,都有自己的专属名字。相比之下,红色绿柱石听起来好像不是很贵的样子。其实它也有名字,叫bixbite。来自发现它的人——才华横溢、自学成才的地质学家Maynard Bixby。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8张


那为啥这个名字没有被发扬光大呢?因为另外一种发现较早的方锰铁矿的英文名字bixbyite,和它太相似了,于是人们为了避免混淆,加上先来后到的原则,更喜欢用红色绿柱石来称呼它,久而久之,大名就很少人叫了~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19张


红色绿柱石有多稀有呢?大概每吨宝石矿能产出约为0.5克拉的刻面红色绿柱石,而单颗的重量通常还到不了0.5克拉。因此如果出现2~3克拉的红色绿柱石,则可以称为巨大石。这也导致了红色绿柱石的克拉溢价非常严重,2克拉要比1克拉的价格高出5~7倍。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20张

昂贵,大概是这种宝石的最大缺点。切割后,红色绿柱石每克拉的价格可达10000美元。






06




硅硼镁铝矿



这种有着青绿色至绿蓝色的宝石,叫硅硼镁铝矿。它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宝石,于1902年在马达加斯加首次被发现,并以法国博物学家Alfred Grandidier的名字为其命名。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21张


硅硼镁铝矿的摩氏硬度为7.5,有着和帕拉伊巴碧玺相接近的蓝绿色。矿物中所的铁元素含量,影响着它的蓝度。虽然漂亮,硬度也不错,但是太稀少了,加上大多数晶体内部裂隙杂质很多,因此透明度很差,干净全透明的真的是少之又少。






07





白铅矿  



白铅矿,主要生成于铅锌或含铅矿床的氧化带,由于铅有时会被银或铬部分取代,因此呈现白色或浅黄、褐等色,金刚光泽。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22张

这种矿石的色散值非常的高,以至于切磨成刻面后,看起来比钻石还要闪。但是它的硬度非常低,只有摩氏硬度3-3.5。简单理解就是美丽璀璨且脆弱,非常容易磨花。但由于过于稀少,同样也没啥磨花的机会。


没多少人见过!这些极度稀有的宝石  第23张

除了以上这几种稀有宝石,自然界还孕育很多种美丽的宝石,但由于过度稀少以及篇幅有限,今天就不一一介绍啦~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