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翡翠鉴定方法「请走出这些误区」

admin 467 0

求一些关于翡翠方面的介绍和常识。谢谢了。

请看:

翡翠(Jade)是指硬玉,翠是绿色,翡即荼红黄色。它的硬度(Hardness)应该达到6—7;比重(Specific Gravity)3.32-3.45;折射率(Refractive index)为1.66—1.7左右。

翡翠——玻璃种

玻璃种顾名思义是像玻璃一样透,品质非常细,硬度7左右,为翡翠中最高硬度,也是翡翠中的极品。

翡翠——冰种

冰种的翡翠种仅次于玻璃种,它是指各种颜色翡翠的种水而言。比玻璃种要白一些。

翡翠——糯米种

糯米种仅仅次于冰种,也是翡翠中的上品,颜色似糯米一样,透明度没有冰种好。

翡翠——油青种

油青种是一种深绿色的翡翠,色偏灰、偏蓝,但种好,质细。透光性较好,但由于色暗,有些人可能不喜欢。

翡翠——白底青种 白底青种底色白或灰,但透光性差,基本不透明,粉底,但个别也有冰底,结构一般较粗,绿色相对比较鲜艳。

翡翠——福禄寿种

福禄寿种属翡翠的一品种,是指一块翡翠的石头上同时有绿、红、紫(或白)三种颜色,它象征着吉祥如意,代表着福禄寿,三喜,故称为福禄寿种。透光性也根据石头的差别变化很大,可以是玻璃种、冰种、豆种、糯米种、粉底等,假如它有种有色,那就价值不菲了。

翡翠——紫罗兰和紫青玉

紫罗兰玉颜色底色为紫色,其中有茄紫、蓝紫、粉紫等,透光性从冰种到粉底都有。紫青玉指紫色为底的翡翠中呈绿色。

翡翠——豆种

翡翠豆种是一种很常见的翡翠种类,它的特点是颗粒比较粗,透光性较差,它的种类很多,如豆青种、冰豆种、油豆种、猫豆种、细豆种等等。

翡翠——墨玉

墨玉是翡翠中的一种,颜色为黑色,总体上来说透光性中等,厚时不透光,但切成薄片做成雕件时为墨绿色,薄(1mm)时可透光;比较均匀,抛光度较好。

翡翠——翡色种(可称红玉、黄玉)

翡是指翡翠中的颜色,翡是荼红黄色、棕红黄色、褐红黄色、橙红黄色。结构分为粗、中、细粒。透明至不透明变化也很大。

翡翠——乾青种

乾青种是颜色为艳绿色但透光性很差的翡翠。

颜色为孔雀绿,往往含有黑色,绿黑相间。其色浓但不均匀;结构较粗,粗细不等粒状及纤维结构;透光性差,不透明。比重较其它翡翠重些,但硬度较低,6以下;脆性大,折射率比其它翡翠高为1.75左右。

由于乾青种太干,无水分,且性质较脆,硬度也较低,做成小的雕件的较多。

翡翠——铁龙生种

铁龙生为缅语译音,意思为满绿色。但结构粒状,结合方式比较松散;透光性比较差;硬度较差。但物理性质:比重 3.30-3.33;折射率为1.66左右。

翡翠的种和类还很多,以上只是作一简单介绍。

翡翠,你真的懂吗?请走出这些误区

翡翠,你真的懂吗?请走出这些误区中山翡翠鉴定方法「请走出这些误区」  第1张

有专家表示,目前多数人在翡翠鉴赏方面存在着很多误区,只有走出这些误区,我们才能更好的观赏翡翠的美丽。今天,小羽毛翡翠就和大家讲述一下这些误区。

误区一:翡翠越老越好

中山大学宝玉石研讨审定中心主任丘志力先生引见,很多珍藏者都在考究珍藏“古玉”,但是翡翠的珍藏并没有“古”“今”之分。翡翠在清朝时期进入中国,而且当时由于翡翠原料不多而且鉴别能力差,所以从翡翠的年代上看,长远的翡翠质地反而较差。

中山翡翠鉴定方法「请走出这些误区」  第2张

误区二:纸上学鉴别技术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曹站长引见,随着造假技术的提高,翡翠优化处置技术一日千里,书本上的学问已经很滞后了。假如依照书上的鉴别办法,买到B货或者假货的概率很大,因为有可能市场创造了新的处置技术还没来得及被总结和出书。所以对于鉴别技术还是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

中山翡翠鉴定方法「请走出这些误区」  第3张

误区三:越稀有的越值钱

自然矿物有时会构成一些很特别的图案,例如,有些矿物会排列成相似动物或者山水的外形。因此,一些珍藏家常常把这种翡翠当作是稀世珍品加以炒作。事实上,除了稀有之外,这样的翡翠一定要契合美学准绳,同时还要具备质地好的条件才真正“值钱”。

中山翡翠鉴定方法「请走出这些误区」  第4张

误区四:绿色翡翠就是好

翠绿色的翡翠是A货翡翠中的上品,这点不假。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翡翠都是绿色的,有一种翡翠由于遭到铁质的浸染,会构成鲜艳的“翡”色。这样的翡翠,如果透明度高、质地好,也是很受市场欢迎的。

中山翡翠鉴定方法「请走出这些误区」  第5张

误区五:绿色越平均越好

市场上常常会看到一些通体翠绿的翡翠,颜色鲜艳而且散布十分平均,实际上,这样看起来很“完美”的翡翠大多是假货,试想:纯天然的东西会那么完美吗?肯定是会有瑕疵的。翡翠的内部是由颗粒状的矿物汇合而成,因而它的绿色是部分散布的,绿色和非绿色之间是会有界线的。

中山翡翠鉴定方法「请走出这些误区」  第6张

误区六:工艺越复杂越好

“简单才是美”,并且我们也常说越是简单越不容易过时,所以,不要一味的追求复杂工艺的翡翠。很多质地上乘的翡翠常常被做成很简单的手镯或者戒面而不加雕琢;而一些有杂质或者裂隙的翡翠常常被能工巧匠雕琢成人物或者场景以掩盖天生之缺乏。这样的翡翠是很好,但是价格也是相当的贵啊!

中山翡翠鉴定方法「请走出这些误区」  第7张

误区七:不变色的是A货

现在,工艺水平越来越好,一些染色的翡翠能够坚持鲜艳的颜色长达10年至20年。而一些翡红色或者翡黄色的翡翠,反而可能在短的时间会变色,主要是由于翡翠内部化学元素的变化,但是这类翡翠绝对是纯正的A货。

中山翡翠鉴定方法「请走出这些误区」  第8张

小羽毛翡翠,您值得信赖的翡翠行家,喜欢翡翠的朋友,快点添加小羽毛翡翠官方微信公众号:xym991吧。

标签: 中山翡翠鉴定方法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